close
 
自虐之詩,由我很喜歡的日本導演—堤幸彥將刊載於「宝石週刊」(業田良家,1985~1990)之四格漫畫改編。

劇中男女主角分別為阿部寬與中谷美紀飾演。我想,有看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人,對於中谷美紀的印象都會非常深刻,本劇中之女主角幸江與松子都是窮其一生在追求自己幸福的人。自虐之詩的幸江總是在問著素未謀面的母親「幸福是甚麼呢?我能擁有幸福嗎?」而松子雖然沒有問著別人,卻總問著自己。

當旁人都覺得幸江一點都不幸福且他的老公不時的在虐待他的同時,幸江卻怎麼也離不開自己的人生。直到末了,觀眾們才會深深的了解到為什麼幸江不停地問著母親幸福是甚麼的同時卻還深陷在看來不幸的泥淖。在此時也能夠體會到本片片名的深意。每個人都在自虐中。
 
幸福是甚麼呢?幸福存乎自己心中,想要尋找幸福,回到自己的身上吧。
 
堤幸彥擅長以鏡頭、音樂與剪接以誇張戲謔的方式來表現人生,阿部寬這冷面笑匠與這樣的表現手法再也合適不過。我也非常喜歡本片的配樂,輕快的小提琴音流洩在畫面中,與劇中人物的經歷反差很大,反而有種詼諧的趣味。在運鏡與剪接方面,導演運用許多突然的定格與慢動作來表現劇中人物的心理狀態與想法,例如阿勳於本片中著名的翻桌畫面。而本片的顏色保持一貫的豐富鮮豔與誇張,試圖和緩片中人物的心酸。這是部值得我推薦的電影。
 
1劇照來自於雅虎奇摩電影與開眼電影網。
2 電影英文片名為 Happily Ever After 也頗令人玩味,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     happily ever af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